7/ 10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
輔導級  
7/17 火線交錯
Babel
限制級
7/24 死亡選擇
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
限制級
7/31 灰熊人
Grizzly Man
保護級
8/ 7 人魚朵朵
Shoe Fairy
普通級
8/14 吹動大麥的風
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輔導級
8/21 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保護級
8/28 肥皂
A Soap
限制級

9/ 4

夢想無限
For More Sun
普通級
 
 
7/10
輔導級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

導演:中島哲也
演員:中谷美紀、柴崎幸、瑛太、武田真治
國別:日本
年代:2006
片長:130分鐘
每一位女孩子都憧憬一個像公主般的人生。昭和22年(1947年)在福岡縣大野島出生的川尻松子也是其中一位。可是,現實卻是20多歲當教師時被解僱,從精英一轉成為離家出走的泡泡浴女郎,隨後因殺害小白臉男朋友而被送入監獄……。以60、70年代充滿偵探劇、泡泡浴女郎、晚上八點魔術節目的日本為背景,風格強烈突兀的主角彼此搶戲以及盡所可能的利用逆光燈源、高飽和色調、傾向繁複的美術與道具設計烘托誇張超現實的劇情。中島哲也將一個舊時代歡樂繽紛的悲慘女性故事,以歡樂繽紛的手法表現出來。令徹底不幸的松子的人生打造成迪士尼電影般的奇幻世界。

得獎記錄:2006台北金馬國際影展閉幕片

回節目表

7/17
限制級

火線交錯
Babel

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演員:布萊德彼特、凱特布蘭琪、蓋爾賈西貝納、役所廣司
國別:美國、墨西哥
年代:2006
片長:144分鐘
本片由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執導,再次表現他擅長的多段敘事方法,刻劃一個交錯種族、文化、語言、地域的故事;借用聖經『巴別塔』的故事,寓意著四段分別發生於摩洛哥、突尼西亞、墨西哥、日本的故事。一對兄弟偷用父親的獵槍要射殺土狼,卻不小心槍枝走火…;一對旅行摩洛哥的美國夫妻,意外遭到槍擊,讓原本感情不睦的夫妻瀕臨崩潰…;一位喪妻的日本商人和叛逆女兒長期疏離,某日警方登門拜訪調查他多年前贈送給摩洛哥當地的槍枝…;一位墨西哥保母想參加兒子的婚禮,帶著兩個看顧的小孩非法返鄉,被誤認為偷渡客…。

得獎記錄:2006 金球獎劇情類最佳影片、2006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回節目表

7/24
限制級

死亡選擇
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

導演:朴贊旭
演員:崔岷植、李英愛
國別:韓國
年代:2006
片長:115分鐘
擁有美麗外貌的金子因被誣告綁架和殺害一個男童被判刑入獄。在13年漫長的服刑期間,金子一直都勤奮謙恭、和藹可親、熱心助人,被其他犯人暱稱為「親切的金子」。雖然身處監獄,她卻從來沒有浪費過時間,每天都在計劃如何向當年的英語老師「白先生」報仇。出獄後,金子立即展開一連串精密的報復計劃。而那些在獄中曾受到金子幫助的人們,也一一協助金子,成了一股龐大的復仇大軍。

得獎記錄:韓國青龍獎最佳影片

回節目表

7/31
輔導級

灰熊人
Grizzly Man

導演:韋納荷索
演員:提姆崔德威爾
國別:美國
年代:2006
片長:104分鐘
業餘野生動物保護人士提姆崔德威爾十三年來,每年都到阿拉斯加的卡特邁國家公園拜訪他喜愛的灰熊,他甚至自詡是灰熊家族的成員,名為「巧克力」的灰熊更是他的最愛,人與獸之間親近地讓人難以置信。但是自然有它的界限,野生動物也有人類無法理解的行為,一場幾乎命中註定的意外發生,奪去提姆和女友愛咪的性命,但更讓人難以承受的是,生死之間,提姆的DV攝影機是開著的…。荷索從這捲帶子為創作起點,利用提姆自拍的一百小時錄相素材,開始追尋愛心與瘋狂的邊界。

得獎記錄:2006台北金馬國際影展閉幕片

回節目表

8/7
普通級

人魚朵朵
The Shoe Fairy

導演:李芸嬋
演員:徐若瑄、周群達、堂娜、朱約信
國別:台灣
年代:2006
片長:95分鐘
朵朵出生的時候,老天並沒有賦予她一雙可以走路的腳,有一天,她接受了手術,終於能夠走路,並獲得了她生命中的第一雙鞋,從此之後,她就像被高貴美麗的鞋子下了魔咒,不停的蒐集美麗的鞋。 長大後的朵朵,到了童書出版社上班,透過神秘插畫家的介紹,她認識了她的牙醫「維孝」,最後藉著黑羊與白羊的牽引,他們結了婚,並且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 但導演顯然不甚滿意『就這樣』的結局。她用天馬行空的敘事手法與嶄新的視覺風格打造了一個現代童話,想探討的是童話故事沒交待到的『然後呢?』,讓這部注入了現實考量的童話電影,發展出意想不到的動人轉折!

得獎記錄:第42屆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

回節目表

8/14
輔導級

吹動大麥的風
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導演:肯洛區
演員:西利安墨菲、帕德萊克德蘭尼
國別:英國
年代:2006
片長:127分鐘
1920年,愛爾蘭為了尋求獨立,民間發起組織敢死游擊隊,以對抗英軍的鎮壓。在強烈愛國心與責任感的驅使下,戴米安放棄了原本前途光明的醫生職業,夥同他的兄弟泰迪加入了游擊隊,倆人冒著性命危險一起為自由而戰。很幸運的,他們運用的大膽戰略果然奏了效,成功迫使英軍簽訂了終戰協定,結束了這場內戰。但可惜的是,這只是表面的平靜,當世界大戰爆發,他們又被迫面臨了一場又一場接踵而至的殘酷戰爭…。而此時的他們,卻因立場不同而分屬敵對的兩方,竟成了不共戴天的敵人…。

得獎記錄:2006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

回節目表

8/21
保護級

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導演:古蘭德恰達等21位
演員:娜坦莉波曼等40幾位
國別:法、德、瑞士等
年代:2006
片長:120分鐘
由全球知名的21位導演、40幾位知名演員所共同拍攝短片集結而成,是2006年坎城影展「一種凝視」單元的開幕片。找尋停車位的中年男人,邂逅昏倒在他車旁的女人;塞納河畔,有著不同背景,信仰不同文化的年輕人,愛是他們共通的語言; 在Le Marais一間畫室裡,年輕的男孩,上演「愛情,不用翻譯」另一章; 美國觀光客在巴黎地鐵站裡,演出地鐵驚魂記;華人街髮廊女主人的奔放熱情;太太的紅外套,讓人心碎;失去愛子的媽媽,午夜與愛子在廣場上重逢;圍繞著艾菲爾鐵塔,小丑的溫馨愛情故事;半夜,吸血鬼出沒;王爾德從墳墓裡跑出來,幫英國情侶破鏡重圓;懷抱演員夢的美國少女與聽障男孩的愛情故事…

得獎記錄:2006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2006金馬國際影展開幕片

回節目表

8/28
限制級

肥皂
A Soap

導演:克莉絲鄧森
演員:崔娜蒂虹、大衛丹席克、法蘭克西爾
國別:丹麥
年代:2006
片長:102分鐘
夏洛特經營美容中心很受歡迎,但與當醫生的男友生活卻日漸乏味,趁他出差開會之際離去,搬進平價公寓結束這段感情,期待一切「新視界」的開始。 認識樓下的薇若妮卡,原以為可以展開新的人生,然而面對新環境和陌生的鄰居,眼前突顯的卻是「烏雲密佈」的荊棘難行。薇若妮卡尋死,夏洛特展現的是當守護天使的潛力,讓他撿回一條命。但在拿狗食時,她誤把一封重要信函扔進傳單堆中,只因為外面傳來「美妙的音樂」。 愛曾是一種承諾,熱愛將會克服一切。夏洛特沉浸在薇若妮卡的關愛中,親密喚醒「兩個靈魂」的渴望。當醫生的前男友是否會再出現在夏洛特身邊?而那封遺忘在門邊的信函,是被找到了…

得獎記錄:2006德國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及最佳新銳導演銀熊獎

回節目表

9/4
普通級

夢想無限
For More Sun

導演:李中旺
演員:台大機械系鄭榮和教授和他的一群學生
國別:台灣
年代:2005
片長:97分鐘
「如果你原先有一個夢想,然後你去實現,你會發現你的夢想越來越遠大,沒完沒了…」 台大機械系鄭榮和教授和他的一群學生,堅持將教室學到的知識變成工廠製造的成品。他們的經費有限、課業壓力沈重、周圍充滿懷疑的眼光,但是他們選擇冒險,一心讓夢想實現。2005年他們設計、製造並且測試完成一部世界級的太陽能車FORMOSUN III,以此投入澳洲舉辦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大賽。三千公里的賽程,從達爾文到阿德雷得市,考驗不僅僅是車子,更要考驗車手、團隊默契和決心。這群年輕的準工程師或許初出茅廬,但是他們願意為團隊目標付出的精神,不僅令人刮目相看,更教人動容。

得獎記錄:2006台北電影節入選「全球華人影像精選」

回節目表

網站內容為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請勿任意轉載截取 ©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