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綺想

蘇古諾夫 (Alexander Sokurov)

  當今俄羅斯影壇最重要的導演,被認為是俄國大師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wski)的接班人。1978年第一部電影《無言之歌》(The Lonely Voiceof Man)在盧卡諾影展上獲獎,自此獲得國際的注目。2000年的《遺忘列寧》以列寧晚年被軟禁的時光為題材,蘇古諾夫在電影中呈現出他獨有的觀點。2002年的《創世紀》全片90分鐘一鏡到底完成,動用二千名演員打造俄國極盛時代,穿越聖彼得堡冬宮35個金碧輝煌宮殿,三大管弦樂團現場演奏天籟渾成,成為當今影史上的鉅作。2003年的《父子迷情》影片以獨特的攝影技巧和創新的說故事方式,描述在父子之間的一場激烈桎梏的情感,揭露人性情感的底線。蘇古諾夫深具風格的影像,以電影來處理時代的處境,成為俄國最特殊的導演之一。

  
父子迷情 Father And Son (2003) 
DVD/987.83/8139 DVD/987.83/8242c
創世紀 Russian Ark (2002)    
 

BACK


 

安德烈薩金塞夫 (Andrey Zvyagintsev)

  2000年首部執導作品《歸鄉》,即獲得第六十屆威尼斯金獅獎和最佳新人導演獎兩個獎項。本片描寫的是一對兄弟如何面對十年未曾謀面的父親突然歸來的故事。片中父子於重逢後進行一趟荒島之旅,但隨著旅程,父親流露專斷與暴躁本性,和兄弟倆正值叛逆期個性愈來愈難相處,親情之旅逐漸踏上變調之路。評者楊元鈴認為:故事中父親的返鄉、兒子的返航,「The Return」的回去卻帶出更多回不去的悲慟。糾結在父子鴻溝的背後,你幾乎可以瞥見俄羅斯十數年來的社會創痛,沉重地壓在人們的眼角心頭,成為隱而不談的心結。

  
歸鄉 The Return (2003) DVD/987.83/2727b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