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高梁與黃土地-大陸第五代導演

張藝謀

  處女作《紅高粱》中強烈的影像風格獲得一致的好評,受到柏林影展金熊獎之肯定,也開啟他走向國際影壇的第一步。1991年《大紅燈籠高高掛》榮獲威尼斯影展銀獅獎和英國電影獎最佳外語片的加冕。1992年《秋菊打官司》運用紀錄片的敘事手法,讓他一償夙願拿下金獅獎。1994年的《活著》,藉由小人物的辛酸遭遇來反映社會的歷史風貌。1999年執導《我的父親母親》,該片奪得柏林影展銀熊獎。2002年及2004年分別開拍武俠片《英雄》及《十面埋伏》,然而卻未獲得預期的好評。2005年回歸樸實題材的《千里走單騎》,再現張藝謀人文關懷的視角。在中國導演之中,張藝謀以其特出的紀實風格及獨有美學影像,被公認為是「最會說故事的導演」,成為當代蜚聲國際的極重要華人導演。

  
大紅燈籠高高掛 Raise the Red Lantern (1991) 
DVD/987.83/4298(1) VTR/987.83/5655
DVD/987.83/2280
DVD/987.83/1241b
DVD/987.83/4440b
DVD/987.83/2103
DVD/987.83/2646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Shanghai Triad (1995)    
我的父親母親 The Road Home (2000)      
一個都不能少 Not One Less (2000)       
英雄 Hero (2002)               
紅高粱 Red Sorghum (1987)             
千里走單騎 Riding Alone for Thousands of Miles (2005)  
 

BACK


 

陳凱歌

  1984年首部執導電影《黃土地》與當時身為攝影師的張藝謀合作,成就第五代最強組合。爾後拍攝的《大閱兵》在紐約電影節獲選爲最佳影片,確立了他在中國“新浪潮”電影中的先鋒地位。1993年《霸王別姬》榮獲第46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及第51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獎。1996年的《風月》為陳凱歌和小說家王安憶共同編劇的作品。1999年以歷史為本,拍攝《荊軻刺秦王》。2002年《和你在一起》內容為敘述父子關係的溫馨小品。2005年拍攝《無極》,本片毀譽參半,評論者認為從《無極》的困境可看出中國電影目前的不足之處。

  
十分鐘前小號響起 Ten Minutes Older: The Trumpet (2002) 
DVD/987.83/4888 DVD/987.83/2241
DVD/987.83/4555/pt.1~2
DVD/987.83/1164(1)
和你在一起 Together (2002)    
荊軻刺秦王 The Emperor And The Assassin (1999)      
霸王別姬 Farewell My Concubine (1993)       
 

BACK


 

姜文

  為大陸的知名演員,主演過:《末代皇后》、《芙蓉鎮》和《大太監李蓮英》等知名影片,奠定了他在中國當今影壇影帝的地位。演而優則導的姜文,1994年自編自導的第一部作品《陽光燦爛的日子》,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獎,及台灣金馬獎大獎。2000年執導的第二部作品《鬼子來了》,於2000年在坎城影展獲評審團大獎,但在大陸卻被禁映。沉寂多年,2006年姜文重新出發,開拍新作《太陽再次升起》。姜文自言他的電影可以說紀錄了他個人不同時期人生觀的變遷。就如他所說的那樣:「那些讓你興奮的東西,用筆一寫就錯,用嘴一說就不對了。我只能拿膠片拍給你看。」電影成為他溝通世界的最好方式。

  
陽光燦爛的日子 In The Heart Of The Sun (1996) VTR/987.83/7999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