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電影近年來逐漸在國際上崛起,以其獨有文化視野開創出別於歐美風格的佳作。本館特別策劃亞洲名導特展,期望經由電影所呈現出的樣貌,來開啟我們觀看亞洲的新視界。系列二介紹香港地區名導作品。素有東方好萊塢之稱的香港,其電影工業發展成熟,不論在編導的訓練或是明星的培養都有一套完整制度。除外,不同於個人主義較盛的台灣,香港電影界善於運用團隊力量,造就出多樣化的電影作品,如:王家衛+杜可風+張叔平的「鐵三角」;杜琪峰+韋家輝的「銀河映像」都是相當成功的例子。從黑道武打、喜劇搞笑到人文電影,每種類型都展現出不同面向的香港,本展共分為九大主題,希望藉由不同的主題的呈現,帶領讀者去領略萬花筒般的香港電影世界。

 

 

  1958年生於上海的王家衛,5歲時舉家遷居香港。1981進入無線編劇訓練班,爾後開始從事編劇工作。1988年處女作《旺角卡門》即展現出大量個人風格,之後陸續執導多部佳作:《阿飛正傳》、《重慶森林》、《花樣年華》、《2046》等片,深獲國內外好評。王家衛電影中盤桓著獨有的浪漫與懷舊氛圍:從主角喃喃的自我獨白、迷離動人的配樂,到色彩炫目的華麗影像,處處顯露出充滿文學氣味的風格。時間與記憶為王電影中的主題,宛若魔術師的王家衛,藉由影像將我們失落的時光凝凍保存。

2046(2004) 2046            DVD/987. 83/0000b
花樣年華(2000) In the Mood for Love   DVD/987.83/4484
春光乍洩(1997) Happy Logeter       DVD/987.83/5923/pt.1~2
                    VTR/987.83/5923(1)
重慶森林(1994) Chungking express    VTR/987.83/2044
阿飛正傳(1990) Days of Being Wild    DVD/987.83/7112


回節目表

  1946年生於廣東省,4歲舉家遷移到香港, 27歲他獨立執導了《鐵漢柔情》,之後《英雄本色》、《喋血雙雄》、《縱橫四海》等片大獲成功,奠定其地位。爾後更進軍好萊塢,為少數華人導演在美發展成功大例子。吳宇森的電影,擅長詮釋正義與邪惡對抗的故事。而影片中塑造出的英雄形象,更是吸引觀眾喜愛目光,經由吳宇森與周潤發、狄龍、張國榮聯手出演了男人的友誼與豪情,成為港片中的經典人物。如果錯過吳宇森的電影,您將錯過港片重要的一部分。

  

變臉(1997)

Face Off

DVD/987.83/2278

英雄本色(1985)

A better tomorrow

DVD/987.83/4442d

 


回節目表

  石塘咀綺紅樓名妓如花的癡情、因人言可畏而自死的一代名伶,到上海姑娘徒流憾恨的長恨歌,關錦鵬總能準確的捕捉到女性的愛恨情仇。而這樣的功力也讓他在拍攝《藍宇》時,能盡興發揮同志故事中壓抑卻澎湃的情慾。關錦鵬從擔任許鞍華的副導開始進入電影世界裡,10多年來他的創作焦點集中處理人與人的關係,他曾說:「其實人跟人相處與關係中常常充滿了很多暗流,包括愛的、恨的、激情。」而他的電影正是以細膩的手法表現出情感暗流的波動流轉。

  

藍宇(2001)

Lanyu

DVD/987.83/4430d

胭脂扣(1988)

Rouge

DVD/987.83/7675b2132f


回節目表

  1979年32歲的許鞍華以鬼片《瘋劫》開啟了她的創作生涯。之後執導的《投奔怒海》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的肯定,被譽為香港新潮導演之一。在商業與藝術之間,許鞍華可說遊刃有餘。1995年及2002年的《女人四十》與《男人四十》,生動的刻畫男女的中年危機。2000年的《千言萬語》以香港社運份子為主角,以他們的經歷來訴說香港的轉變。許鞍華自認是一個「比較理性的人」,內在激情全都融入於電影中,也就是這份熱情讓觀眾能夠在她的電影中得到感動。

  
千言萬語 (2000) Ordinary Heroes      DVD/987.83/2040b
女人四十 (1995) Summer Snow        VTR/987.83/4864
客途秋恨 (1990) Song of the exile      DVD/987.83/3329


回節目表

  從九七三部曲到妓女三部曲,陳果對香港的政治與現實面的觀照,一直是香港導演中最為突出的。在九七三部曲中談到香港人在後九七認同的危機,而妓女三部曲中則以赴港的大陸妓女故事,探討香港與大陸間的複雜關係。
  不同於陳果略帶嚴肅的諷刺,趙良駿的《金雞》中用熱觀積極的妓女阿金的故事,來回顧九七回歸前後的香港歷史。在笑中帶淚的背後,趙良駿鼓勵香港人以熱天知命的阿金精神繼續向前走。在陳果與趙良駿的電影中,香港傳奇將會永續流傳。

  
香港有個荷里活(2001) Hollywood Hong-Kong DVD/987.83/2342
榴槤飄飄(2000) Durian Durian         DVD/987.83/4411b
金雞(2002) Golden chicken          DVD/987.83/8020b


回節目表


  1991年執導首部電影《雙城故事》即得了香港導演協會、金像獎的肯定。爾後創立UFO電影公司,監制和導演多部叫好又賣座的電影。陳可辛的電影時常以愛情為主題,從《金枝玉葉》中對性別扮裝操弄,進而去探詢愛的本質;到1997年《甜蜜蜜》中置身於九七香港前夕的一對有緣無份的情侶,令許多人為之動容。2002年《三更》〈回家〉中生死相許的夫婦,更為人間的情字下了最淒美的註解。新作《如果.愛》除了承襲一貫溫情浪漫,陳導更進一步拋出了「如果有愛,我們將何以為繼」的問題。陳可辛目前正在籌拍哈金的小說《等待》改編的電影,以及重拍美國版的《金枝玉葉》。

  

三更(2002)

Three

DVD/987.83/1010

甜蜜密(1997)

Comrades, Almost a Love Story

VTR/987.83/2433


回節目表

武俠世界 - 徐克

青蛇(1993)
黃飛鴻系列
刀馬旦 Peking Opera Blues(1986)

拼貼惡搞 - 周星馳、劉鎮偉

功夫 Kung Fu Hustle (2004)
少林足球 Shaolin Soccer (2001)
天下無雙 Chinese Odyssey (2002)
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 A Chinese Odyssey (1994)
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 Chinese Odyssey Part Two (1994)
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 (1993)

黑道無間 - 杜琪峰、劉偉強、麥兆輝

黑社會Election2005
大事件Breaking News
2004
PTU
2003
鎗火 The mission
1999
無間道 Infernal Affairs系列


回節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