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映像團隊1999年的9月28日毅然決定投入921災後紀實,企圖為這巨變的土地、受苦的民眾作一長期的紀錄。一千多個日子裡,紀錄片小組深入災區,拍出七部作品,從部落與家園的重建、受災戶面臨的生離死別、到投入改變家鄉行動的年輕人……,全景的紀錄片讓我們看到台灣人強韌的生命力,也見證了重生與希望的真實故事。

 

生命:DVD /987.81/2580
梅子的滋味:DVD/987.81/4123
部落之音:DVD/987.81/0430
天下第一家 :DVD/987.81/1181


  公視「紀錄觀點」秉持著俄國紀錄片大師維多夫(Dziga Vertov)「電影眼」(Kino-Eye)的概念 ,讓喜歡紀錄片的觀眾有固定的收看場域;拍攝紀錄片的創作者有發表的園地,成為目前台灣唯一紀錄片的發表管道。在此系列中,觀眾可以看到紀錄片工作者對台灣文化、生態、移民問題、及女性性別議題的觀注。這些作品顯現出一些不為人知的社會問題,關心台灣的你絕對不容錯過。

 

養生主:VTR/987.81/2846/pt.11
山有多高:DVD/987.81/2846(1)/pt.23
春天許金玉的故事:DVD/987.81/5010
無米樂:DVD/987.81/8092
和平風暴:DVD/419.23/2176


  紀錄片以深度訪談、還原歷史現場的方式,揭露隱藏在飛灰煙霧下的真相。阮朝日二二八紀念館製作的《二二八事件慘案紀實全記錄》、《二二八家屬的二二八史》等片,企圖以別於官方記載的觀點重新回顧台灣史上的「二二八」。《尋找太平輪》記載一段航向台灣島的離散故事,以貼近當事人私密記憶方式重新呈現。藉著影象紀實回顧歷史,我們試著傾聽大時代下命運的故事。

 

二二八事件慘案紀實全記錄:DVD/987.81/1185b/pt.1~2
二二八家屬的二二八史:DVD/987.81/1183/pt.1 ~3
尋找太平輪:DVD/987.81/1541


  人類學家胡台麗以攝影機紀錄:蘭嶼的達悟族與花蓮木瓜溪畔的老榮民,呈現台灣多元族群並生的樣貌。陳俊志的《幸福備忘錄》將帶領我們去了解同志伴侶間相知相惜的故事。《漂浪之女》中三個世代的台灣女人,透露出她們東京異地生活紀實。外籍新娘大量的湧入已成為台灣社會不可忽視的問題,《我的強娜威》以九個月的時間詳細紀錄一段跨越國界而結合的台灣家庭。從外省族群、原住民、同志家庭、移民女性到外籍新娘,「人的故事」永遠是紀錄片最關注的焦點。

 

蘭嶼觀點:VTR/536.298 /4246
石頭夢:DVD/987.81/4741
幸福備忘錄:VTR/987.81/2846/pt.40
飄浪之女:VTR/987.81/2846/pt.25
我的強娜威:DVD/987.81/2846(1)/pt.42


  《跳舞時代》以台語歌為主題,重溫日據時代追求自由流行的風尚氛圍。《海洋熱》紀錄青少年對音樂狂熱,他們在揮灑汗水與青春的時光中實踐自我的夢想。《踊舞.踏歌 雲門30》中將回顧揚名國際的雲門舞集,如何在艱困的環境中創造出獨屬台灣的藝術巨作。《台北波西米亞》以一群長年來熱中劇場的創作者作為主角,看他們勇於在生活壓力的夾縫中,追求所愛。有夢的台灣人,在多元文化交織融合之下造就出魅力非凡的福爾摩沙。

 

跳舞時代:DVD/987.81/6862
海洋熱:DVD/987.81/3834
踊舞.踏歌 雲門30:DVD/976.6/6861
台北波西米亞:DVD/987.81/4131


◎紀錄片公園
http://www.docu.org.tw/

◎ 中國紀錄片發展協會
http://www.tdda.org/Documentary/Default.aspx

◎ 紀錄片在台灣
http://techart.tnua.edu.tw/~dmlee/article3.html

◎全景映像季
http://www.fullshot.org.tw/921/welcome.html

◎公視紀錄觀點
http://www.pts.org.tw/%7Eviewpoint/index.htm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