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精選推薦】

蝴蝶夢Rebecca (1940)

為希區考克進軍美國的第一部作品,並與重量級製作人David O. Selznick合作。故事內容述說一名伴遊女子與雇主去度假,期間卻愛上了德文特─失去妻子Rebecca不久的人。於是成為他第二任妻子,回到曼德利莊園,處處可以看見Rebecca的身影。管家丹佛斯太太眼中只有Rebecca,她每天整理蕾貝佳的房間,佈置得和其生前一樣,德文特也不願提起Rebecca……. Rebecca就向個幽靈不斷的徘徊於曼德利莊園。

意亂情迷Spellbound (1945)

英格麗褒曼和葛雷葛萊畢克主演這部扣人心弦的心理驚悚片,這是一個追捕逃犯的故事,由於披上精神分析的外衣而更加神秘叵測,主要述說愛德華因小時候誤傷弟弟,對弟弟的死一直負疚,所以造成精神病,從而被捲入殺害新院長愛德華案件中,後來真相大白,原來是老院長默奇遜大夫為了保住自己的院長位置而打死了愛德華,而這個假的愛德華也與康斯坦有情人終成眷屬。

美人記Notorious (1946)

本片被公認為希區考克最受觀眾喜愛的影片。女主角阿麗西婭的父親在戰爭結束時被美國宣判為納粹間諜。阿麗西婭極度失望,沉緬於花天酒地的生活。她愛上了密探德夫林,並想幫他挖出納粹在里約熱內盧的一個組織。她透過賽巴斯蒂安設法打入了這個秘密組織,並且為了掩護而嫁給他。德夫林和阿麗西婭不知道納粹在進行什麼工作,但他們猜想,秘密就藏在一間終日上鎖的地下室裡。阿麗西婭潛入地下室,發現玻璃瓶中裝著……

後窗Rear Window (1954)

攝影記者傑夫獨居於公寓治療腿傷,感覺無聊乃透過天井環視四周鄰居生活。因而發現對窗勞斯太太突然失蹤,期心愛小狗被勒斃。及告知好友道格警官私下查訪一無所獲。

伸冤記The Wrong Man (1956)

希區考克以紀錄片紀實方式將這轟動事件搬上銀幕,運用與本案有關聯人士提供的資料。有些證人還參與本片演出。儘可能在真實地點演出--Stork俱樂部、曼尼待過的牢房、療養院.希區考克本人說明本片風格。伸冤記,他在影片前言說:「比我從前所拍的恐怖片所傳達的幻覺,本片內容更加怪異。」商業化風格的電影,伸冤記這種意料之外的淒涼、無望、卡夫卡式電影(比Orson Welles的THE TRIAL還要可怕),震撼當時一般大眾回歸現實。

迷魂記Vertigo (1958)

故事發生在美國舊金山市,有懼高症的退休警探史考提(詹姆斯史都華飾)受託暗中保護同事艾斯特的妻子瑪德琳(《驚魂記》珍妮李飾)。瑪德琳一直認為自己是祖母再世,由於她的奶奶患有癲癇而自殺,使得精神狀況不佳的她晚上夢遊時會遊盪在畫廊與墳場之間……史考提受託跟蹤在瑪德琳,一日,瑪德琳突然跑到金門大橋,往下一躍。史考提一驚,縱身救了她一命。瑪德琳感激之餘,與史考提墜入情網……數日後,瑪德琳從鐘樓上墜樓身亡。有懼高症的史考特深深自責他未能及時阻止慘劇的發生而終日消沈……偶然間,史考提認識貌似瑪德琳的茱蒂,自然而然的把他當作…….

驚魂記Psycho (1960)

這是一九六○年的希區考克經典作品。由當時演技派女星珍妮李和安東尼柏金斯主演。瑪麗安(珍妮李飾)的老闆要她把一筆鉅款存入銀行,當她趕著下班時發現,她忘了把錢存了起來,這時想到那位噁心的老闆,和那分不怎麼樣的工作,再看著那筆鉅款,心癢了起來。打電話取消周末之約,打理行李,盤算著如何把這筆款子占為己有。一路開著車,瑪麗安腦子裡充滿了各種念頭,老闆在星期一時會怎麼發現錢不見了?會不會知道錢是她拿走的?……開著想著,想著開著,疲憊不堪的她,在大雨中來到「貝茲汽車旅館」,由諾曼貝茲接待(安東尼柏金斯飾)。走進他的辦公室後……

鳥The Birds (1963)

年輕英俊的律師米奇有天到鳥店替妹妹凱西買鳥,店員梅妮與米奇互有好感。第二天梅妮買了鳥想要親自送到米奇家,卻不幸在在途中被海鷗攻擊,幸好米奇及時感到,兩人感情遽增,成為一對情侶。就在此時,米奇家附近出現了一大群飢餓的鳥,見人就啄,全鎮居民驚慌逃竄,許多人被因而被啄死,連小學生也難以倖免。無論如何,這部片子仍然是希區考克電影中最野蠻、最邪惡也最令人難忘的一部。

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