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時 間   91年12月6日14:00 ~17:00
地 點   成大圖書館 B1 會議廳
講 題   林海音的性格與作品背道而馳嗎?/夏祖焯教授主講
    追隨母親的足跡:我寫林海音傳的心路歷程/夏祖麗女士主講
    閱讀林海音:林先生的編輯、寫作生涯與台灣文壇/應鳳凰教授主講
     
主講者簡歷
夏祖焯教授   筆名夏烈,畢業於本校土木系及密西根州立大學工程博士。夏烈的文學生涯可以說是起步得很早,在服完兵役那年,寫了第一篇小說〈白門_再見〉轟動一時,,直到近年才又以「最後一隻紅頭烏鴉」,和「夏獵」重返文壇,且一鳴驚人,長篇小說「夏獵」並獲得八十三年國家文藝獎。夏烈的小說,文字撲朔迷離之美令人迷惑,他並不曾刻意經營,卻自然在字裡行間流露出一股男性的霸氣和女性的細緻,對社會、對人類、對整個大時代都有悲憫的情懷。
夏祖麗女士   曾任「婦女雜誌」編輯、純文學出版社總編輯、現旅居澳洲。早年以寫人物專訪著稱,近年來旅居澳洲,視野更為開闊,筆端拓及散文、兒童文學與移民文學。編著有「她們的世界」、「握筆的人」、「人間的感情」、「異鄉人, 異鄉情」、「天堂鳥與奶瓶刷」、「南天下的鈴鳥」、「從城南走來—林海音傳」等書;曾獲頒圖書金鼎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
應鳳凰教授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東亞系文學博士。任職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台灣女性文學與理論專題、戰後臺灣文學史料專題等課程。以個人力量先後完成作家書目、作家地址本,1980年文學書目等,20餘年來不斷致力於編纂、書目,整理文學史料之工作,此外也寫小說、散文和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