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項目符號佳作   孩子我要你比我強項目符號

林怡君 歷史系四年級

         提起「教育」二字,總讓人先想到老師與學生之間,然而,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也是一個人的生命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春風化雨1996》是部講教育的影片,賀蘭的轉變自然是整部影片的重心所在。他從一個不情願、只求能餬口的菜鳥老師,成為一個奉獻自己、人人敬重的音樂老師,這其中的轉變,恐怕是初初踏入校園的賀蘭老師所無法預見的情形吧!但是,永遠讓我感動的,卻是賀蘭衷心地向比爾以手「說出」他心中愛語的橋段。

        孩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當這個小孩是出生在父母健在、幸福美滿、不虞匱乏的家庭裡,我想,這句話是可以成立的。所以,期盼孩子將來可以生活得更好,也是父母們與生俱來的希望。

        孩子,我要你比我強。這句話,隱含了所有父母對孩子的期盼。

         賀蘭的人生多少是有遺憾的,他想當作曲家,無奈現實生活並不允許他作這樣的選擇,所以他退而求其次,成為一個音樂老師。然而他作曲家的夢想並未因此放棄,他將夢想寄放在小比爾的身上。當小比爾在媽媽的肚子裡還是「外星人」的模樣時,他熱切地準備各種音樂教材,期望小比爾有一天能拾起他未能完成的接力比賽的棒子,繼續在音樂的道路上奔馳。他的夢想隨著小比爾的聽障顯現而落空,他心中的失望、失落、憤怒與不甘心,在在使他不願面對   一個聽障的兒子,父子倆因此少有交集,即使有,也只是爭吵與不諒解,讓兩顆心更行更遠。

         孩子,我要你比我強。許多的男孩與女孩,都在這樣的期望下長大。

         望子成龍,望子成鳳,這樣的心願,在每個父母的心裡都找得到。小比爾背負著賀蘭的期望出生,他知道父親的期盼,他努力想要去實行,無奈聽力的障礙讓他實行得非常辛苦,他懊惱、發怒、自厭,之所以如此,無非是因為他無法達成父親的期盼,那箇中滋味,很酸,很苦,我也曾體會過。

         孩子,我要你比我強。我們從沒問過,這樣期盼下的孩子,他快樂嗎?

         比爾快樂嗎?如果比爾沒有聽力的障礙,他可以快樂的;更甚者,即使他有聽障的困擾,如果他能達到賀蘭的期盼,他還是可以快樂的。是的,這樣期盼下的孩子,如果他善體父母的心意,進而達成父母的期盼,他或許可以快樂;但,還是會有不快樂的孩子。

         父親曾要我成為一個老師,而我也正往這條路上走,在摸索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的性向與父親的願望漸行漸遠,我無法達成父親對我的期盼,我的心再也不快樂,不知如何在父親的期盼與自己的願望之間作選擇。我相信比爾的心情也是如此,他努力實踐,卻一再挫折、失望,他不知如何在賀蘭的期盼下找到自己的方向。

        父母的期盼與孩子的自我,似乎永遠是拔河的兩端。哪一方會先退讓,註定了孩子與父母是否能一起快樂。

        影片裡,是賀蘭退讓了。他用心學手語,精心安排布景,閃亮的彩色燈光與彆腳的肢體語言,只為了讓比爾知道,無論他選擇什麼,他都會支持他所選的。看到這裡,很少有人不感動落淚的。

         現實中,是父親退讓了。沒有精心布置的場景,在樸實無華的客廳裡,電視上演著911驚爆全球的恐怖新聞事件,父親只淡淡地說,「你做什麼都沒關係,只要有一技之長養得活你自己就好。」原來,我的生活也正上映著《春風化雨1996》,我的身旁也有一個賀蘭老師。

         孩子,我要你比我強。這句話,隱藏了許多父母的期望與孩子成長的辛酸,拔河的兩端,究竟誰才是贏家?令人苦痛又憐惜的父母心,畢竟讓比爾與我不忍去苛責這句話。

~文章講評~

中文研究所 吳達芸教授:
由電影的情節,觀照到與之若合符節的自身處境,從而更深刻體會拔河兩端父子的皆為困局,而能體會憐惜父母之苦心,也感知身邊「賀蘭老師」之可貴,電影的教育功能於焉達成。
歷史系 廖秀真教授:
作者以標題〈孩子,我要你比我強〉詮釋電影,其實只掌握電影兩條軸線(與學生、與兒子)之一,而且有所偏差。片中音樂老師固然因為兒子聽障感到失望,但最大的難題在不知道如何與兒子溝通。作者鎖定在父親對兒子的期望,其實是作者個人遇見的難題。真實生活中父親最後接受作者對未來的選擇,以致當片中父子得以溝通,作者感動的寫到「我的身旁也有一個賀蘭老師」,也顯見電影的妙處所在──各取所需。
教育所 趙梅如教授:
雖能提到自己生命中的相類似,但似乎怨懟多過感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