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項目符號第三名 真切的碰觸-迎接生命的秘密花園項目符號
林慧君 歷史系三年級

       「脫掉妳的手套,牠不會傷人的!」

          就這麼如此,小女主角和一隻動物能彼此交流了。到了故事最終,男主角之一的柯林,伸出了他的雙手,用觸覺端詳了他至親的爸爸,無以言傳的情感滑過全身,父子倆都親臨了場溫馨的洗禮。

         何以有這般魔力?如此物質的五官感覺,只要通過心的詮釋,每樣事物都可以美得像詩般!

         小女主角的姨父,自從失去了愛妻,便將自己深鍞在回憶中,塵封了那座花園。人都是這般不敢面臨自己最真實的情感,因為從本質來講,人都是有感情的動物,每個毛孔裡都充滿了感覺,敏感得像稍有點氣味就會蜷曲的含羞草般。

          就是這麼般,因此人隨著年歲與日俱增,漸收斂了那份「第一次」的驚奇、驚喜感。但我不願落入一般苛責的嘆語:「為何人愈長,怎漸失去了天真、歡笑?」這樣的責語有些勉強。因為繁雜的世物真的會遮掩了如此詩夢的花園,我們只是缺少了機會去找到那鑰匙,甚至沒辦法敏銳地發現滿是常春藤的牆後竟有那麼一片天地……

          但,正如同那可愛的小女主角告訴大家的:「只要你觀念正確,你將會發現,整個世界就是個花園!」

          因此,這部片引導我們進入這花園的,是三個還未涉世過深的孩子,但我仍有信心,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用愉悅的心情進入這世界的花園,因為每個人的心中也都有這麼一片天地,我們也是先從懵懂孩子長大的!那份赤子之心並沒有泯滅啊!

          裡面還有個有趣的神話:「他的外表和一般人沒什麼不同,但他能看見宇宙在他喉嚨裡。因為他的心和別人不同……」多麼令人震撼的省語!為什麼宇宙可以在喉嚨裡?大和小真有如此絕對嗎?太執著的觀念限制了多少盡善盡美事物的發掘?

          換個角度、改個面向,如同萬花筒轉了個方向,五花八門的世界頓時更絢麗無比。這其中小小的轉變都在我們手上,哪怕是一縷薄雲、一襲花香、一陣雅韻、一股甘味、一身沁涼……都能夠有剎時的「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之感!

         在現今日理萬機的生活中,不妨脫離人世一番,自過多的喜怒哀樂抽身,如此,月盈月虧中,花開花落裡,我們更能包容這人生更多的現實。但不是教我們逃避實際,否則只是將自己束之高閣,關在自身的象牙塔,而非走進一個花園!

          這部美麗的片子,還有許多曲外之音可以發現,故事中有大人有小孩,正如生活中有現實規矩還有浪漫想像,人豈可硬生生地分離這兩項?真正健康的人生是能夠隨心所往,在自己的崗位下扮演應盡的角色,然後更握有一把通往花園的鑰匙!

          雖然這說得容易,但人是心靈的動物,還好我們不是由邏輯的腦支配了我們的感性,也因為思想是無遠弗屆的,因此這有限的人生裡,我們仍可不斷地訓練自己達到如此!

          看完了這部片,除了通身喜悅、滿足,更有種自勵的信心、積極感,不是只有消極地尋一個世外桃園,而深厭這個我們所處的世界。因為如果沒有這般真誠的觸碰、體驗,怎能發現這個花園的善處,進而體驗它的美?

       真、善、美,是我們對事物極致的藝術境界,只要我們每個人願意,肯先開放心靈,就如同手握一把通往世界花園的鑰匙了!更重要,帶領周遭的人一同遊歷,這座花園就更有顏色了!

~文章講評~

中文研究所 吳達芸教授:
以並茂之文情,體會片子曲外之音,並隨之進入生命的體驗,予以參化,閱讀面向因而多彩,所獲乃能無窮。
歷史系 廖秀真教授:
作者以心靈的鑰匙詮釋如何找到花園。「只要觀念正確,你將會發現整個世界就是那個花園」,「我們只是缺少了機會去找到那鑰匙」。而花園不是世外桃源就在當下,是作者很深刻的觀察。文筆細膩並有散文的韻味
教育所 趙梅如教授:
文筆細膩而優美,但生命的感動卻少了一點深度。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