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項目符號第二名 「心靈訪客」--威廉.佛洛斯特夢想成真項目符號
王承堯 外文系講師

真摯的友誼跨越了心的藩離
心與心的交會,
譜出令人悸動的生命樂章。

         看過了包括「怒海潛將」、「讓愛傳出去」、「美夢成真」、「春風化雨1996」以及「心靈訪客」等生命教育影展的片子後,感動依舊,心中也暗自稱許該活動主辦單位的選片功力及其獨到的見識,或許他們已意識到現今的大學生除了教科書外鮮少閱讀課外書籍,大多理工科系學生更是缺乏應有的人文素養,在這個e化且充滿外在誘惑的世代裏要大學生花數日的時間一頁一頁地品嚐正課外的「精神食糧」似乎不太可能,這時,兩個小時左右具聲光效果且叫好又叫座的好片會比一部厚重的文學作品更能觸發學生的興致,藉由優質影片的導引,學生自然而然會對自身及其與這個世界的互動作一重新省視。活的教育需要的就是這種小小的轉彎,誠如「春風化雨1996」裏的那位體育老師所說的:「沒有爛學生,只有爛老師。」一位好的教育者須像何藍老師(Mr. Holland)一般試著找出最適合所教導學生的教學方式,就算與傳統的教育方法相悖違,又何妨?學生一旦對精神層面的東西有興趣,進入更深層的人文世界則指日可待。「心靈訪客」裏的傑莫˙華勒斯(Jamul Wallace)熱愛現今學子為之瘋狂的籃球運動,導演似乎想藉著這種較能引起年輕人共鳴的角色帶出這段令人動容的友誼並觀照威廉˙佛洛斯特(William Forrester)一生的轉變。

         十六歲的黑人傑莫在同儕的慫恿下偷偷潛入常窺視他們打球的神秘人物的公寓,這一年輕人荒謬的行徑竟讓傑莫意外地結識威廉這位當代偉大的小說作家,一顆真誠的心不僅為傑莫的生命帶來很不一樣的色彩,最後甚至打開威廉早已對外自我封閉的心。人的境遇就是這樣地不可預知,「美夢成真」裏的主角一家人並未做過任何的壞事卻先後意外死亡,生命的邏輯超乎人類思考的極限,因之接受既定的現實並從中尋求出路與突破對每一個人而言似乎是更重要的生命課題。「心靈訪客」中的威廉並非從小就如此遠離人群,這可由傑莫翻閱的威廉生活相簿得到佐證,在該相簿中我們可以瞥見威廉與其家人跟朋友的生活概況,更可窺知威廉的個人興趣-賞鳥與看球賽(由洋基體育館【Yankee Stadium】的特寫照片得知),不過為何最後威廉孤立自我並拒絕與外界接觸呢?依筆者之見,這可能是由於威廉深刻地了解到人類的生命充滿著不可理解的變化,而他選擇離開這個由命運所主宰的社會,否則他不會以一種極度沉痛的口吻對傑莫說:「你還有數十年的時間去想為什麼有的人活著,有的人已死。」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威廉不認同一般人的生活理念而拒絕與其交往,因為他們不會「把牛奶浪費在湯中」。然而,在傑莫走進威廉的生活後這一切悄悄地改變了,儘管一開始威廉對傑莫還是保持距離,他不准傑莫問關於他的家人或他為什麼只出版一本書的問題,但隨著相互接觸機會的增加,彼此也有了更深度的了解,威廉的心防逐漸消失,他甚至自已告訴傑莫他只出版一本書的理由是不願再讓一群不懂他的小說的批評家胡亂詮釋他的作品。當傑莫為了遵守對威廉的承諾(不洩漏他教導他作文的秘密)而背負抄襲的惡名時,威廉才扎扎實實地體驗到生命的光輝--一個十六歲男孩真誠的友誼,提早實現他晚年的夢想。

          從威廉與傑莫的互動關係可知心靈的交流超越年齡甚至種族。雖然傑莫有令人羨慕的際遇又擁有超人的記憶力,但身為黑人的他卻必須面對一般人不必遭逢的種族歧視問題,儘管傑莫所受到的歧視沒有「怒海潛將」裏的潛水救生員布拉謝那般嚴酷,不過從其女友克萊兒的父親(白人)在看到傑莫與克萊兒在一起時的表情,觀眾不難想像傑莫所必須承受的社會壓力。然而,傑莫能贏得威廉的友誼靠的不只是真誠與善良,還有他一顆執著上進的心--對文學的熱愛(不斷求進步)與對籃球的熱忱(時時刻刻抱著一顆籃球),這種全心投入的精神值得每一個人稱頌效法。在影片的最後一幕,籃球場上驍勇善戰的傑莫居然連籃下都投不進,原因無他,傑莫正因威廉去世而無心打球,這一幕無言地述說著一段令人悸動的交心情誼。但傑莫仍須繼續往前走,畢竟類似的生命橫逆在未來的歲月都還可能遇到,唯有抱著「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的心態才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

~文章講評~

中文研究所 吳達芸教授:
細寫片中一老一少心靈互動的細緻處,可見作者閱片之用心,而在抽絲剝繭的分析中也頗能動人肺腑。首頁對此次活動之整體觀照及肯定,頗可告慰主辦單位苦心之未白費。
歷史系 廖秀真教授:
分析線索清晰明瞭:心靈的交流如何開始?障礙怎麼打開?交流如何超越年齡、種族?如何在其間彼此都找到生命的意義?作者善用片中的對白來詮釋影片,如:「你還有數十年的時間去想為什麼有的人活著,有的人已死」、別的人不「把牛奶浪費在湯中」。作者連帶提到美夢成真、春風化雨等影片,其心得有一交集點:人生中的意外超乎人類思考的極限,「活的教育需要小小的轉彎」。給人清新的感覺。
教育所 趙梅如教授:
標題下的小字,點出了「心靈訪客」的生命感動。「真摯的友誼跨越了心的藩籬,心與心的交會,譜出令人悸動的生命樂章。」文中佳句:「生命的邏輯起乎人類思考的極限,因之接受既定的現實,並從中尋找出路與突破,對每一個人而言,似乎是更重要的生命課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