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賞析與心得分享
項目符號美夢成真 項目符號
主   題
一念之間
導讀人
湯堯教授
導 演
文生華德
演 員
羅賓威廉斯、小古巴古丁、安娜貝拉史歐拉、馬克斯馮西度
~劇情簡介~

         一場意外,奪走了醫師 Chris Nielson和太太Annie的兩位小孩,在如此強烈的沈重負擔下,兩人也堅強的共同相扶持,繼續渡過人生未來的道路。怎知,兒女喪生四年後,Chris也在一場意外中過世,而來到了天堂。他在那邊遇到了Albert,Albert帶領 Chris一同走過死亡第一線所面臨的傷痛,並帶領他認識天堂是什麼。
        此時在人間的Annie,簡直已經沒有求生意志了,神經開始變得恍惚,不久,便以自殺了結生命。和Chris不同的是,Annie卻下了地獄,這對Chris來說又更是一大打擊,因此他找來了 The Tracker一同陪伴他走一趟地獄之旅,無論這趟旅程有多麼的艱難,有多麼的折磨心智靈魂,他都立志要打破成規將愛妻帶回天堂……。
         Chris在意外身亡後,對於幸福甜蜜的過往念念不忘。這些對生前點點滴滴的依戀和回憶,把Chris帶進了一個虛構的世界,一個專屬於他的天堂。一開始眼前震懾人心的景象的確令克理斯心醉神迷、目不暇給,然而驚豔隨即消逝,因為Chris的天堂使者Albert親口證實:「Chris,你不是隱形,你是死了,永遠地離開人世了。」
         值得欣慰的是,Chris發現他專屬的天堂就位於愛妻Annie的畫作中。在這個彩繪而成的天地間,充滿了他和愛妻Annie共有的回憶、編織的夢想。另一方面,喪偶的Annie活在人世此刻也悵然若失,以往在她畫作中隨處可見的巧思和創意,都隨著Chris的亡故,離Annie而去。
         Chris在得知愛妻Annie永遠不得進自己的天堂之後,Chris立誓就算上窮碧落下黃泉也要找到Annie的蹤影。於是為愛不顧一切的Chris,在地獄使者The Tracker的引導下,就此展開一段奇幻的旅程,解救在地獄中飽受磨難、永世不得超生的Annie。
Chris專屬的天堂就位於愛妻Annie的畫作中。她望著牆上鮮明亮麗的作品,腦中不斷盤旋著Chris和孩子的畫面,每一幅畫都充滿了回憶,就在彩色圖像的圍繞下,Annie心裡愈是百感交集,把自已藏匿在寒冷漆黑的角落,從此不再提筆。數日後,Chris發現在他的天堂中,蓬勃朝氣的花草,逐漸蒙上灰塵、飛沙與煙霧,氣候也從春天、秋天到了嚴冬,Chris知道Annie有難------。
       《美夢成真》著墨最多的還是Chris和Annie之間堅定不移的夫妻之情。Annie曾經瀕臨崩潰,但她對Chris的愛不曾稍減,也是這份愛,使他們兩人得到救贖。視覺效果是一回事,但《美夢成真》最不凡的部份是在於電影中彰顯人性中的無私和愛,在子女、天堂使者、地獄使者身上也可以見到這種特質。這部電影會讓觀眾忍不住說:「沒錯,我就是這麼幸福。」或「唉﹗我怎麼沒這個福份呢﹖」這正是這部電影成功之處。 (本簡介轉載自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

~導讀討論題綱 ~

議題一:生與死的意義
    問題一:每一人都會死,那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問題二:死亡在佛教、基督教上所代表的意義?
議題二
:從宗教、法律、哲學與心理的觀點來談死亡
    問題三:自殺是否有罪?
    問題四:安樂死是否合法化?
    問題五:你對墮胎的觀點如何?
議題三:如何對你(妳)的周遭朋友作死亡教育
    問題六:死亡帶給自已與別人的意義(是利已或是利他的行為亦或是解除自已的痛苦或留給別人痛苦)
    問題七:如果你的班上有學生自殺了,你會如何與其他同學談此問題?
盡 責
   ‧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他的寬度
   ‧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
   ‧ 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掌握自已
   ‧ 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
   ‧ 你不能樣樣勝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
感 激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
   ‧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
   ‧ 感激中傷你的人,因為他砥礪了你的人格
   ‧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了你的鬥志
   ‧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該獨立
   ‧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雙腿
   ‧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醒了你的缺點
   ‧ 感激所有使你堅強的人

~導讀內容   (湯 堯教授 主講)~

    我把美夢成真這部影片切割成三個議題:
議題一:生與死的意義
    從美夢成真這部影片裡面我們可以看得出來,第一,每個人都會死,活的意義是什麼?第二,這部 影片對 宗教這方面有點陳  述,死亡在宗教上代表哪些意義?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思考空間。
議題二:從宗教法律哲學心理學看死亡
    從這個場景各位發現,從比較黑暗的地獄到一個現實生活多采多姿的陳述,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對比,但是又隱含了一件事,    我們在世的過程裡面可以感受出來自殺是否有罪的議題,它是不是真的違背道德自然律的生存、自我責任的推卸問題。再來      我想從他的狗的過程也可以看到安樂死是否應該合法化,那當然在問題五這方面,墮胎的觀點我覺得是延伸的一個問題。
議題三:如何對你(妳)的周遭朋友作死亡教育
    這兩年裡可以看到許多的例子,我想不僅週遭的朋友,在媒體我們看得出來,921地震、桃芝颱風乃至於七、八月台灣遭受到   的風災雨災,國際上則有911恐怖事件,和昨天A-300的空中巴士,一下子255條的生命就在轉瞬間消失了。它帶給週遭的朋友      或自己對死亡的了解有多少,如果週遭的朋友遇到這樣的情形,我們該如何跟他們談這些問題。這個題目都很大,也不可能      有答案,但我想開放給在場各位的夥伴,你可以就這部影片提出一些看法。
迴響一:
    看完這部影片我滿感動的,而且對自殺這件事有另一種新的想法。以前對於地獄的看法就是會接受外來的痛 苦,我覺得自殺的人之所以會到地獄,最大的原因是他們一直活在自己痛苦的世界中。如果遇到有自殺傾向的人,我想跟他說,每天早上起來你應該感謝你是活著的,你可以得到別人對你的關愛,你可以把你的愛付給更多的人。
湯老師
    簡單來說,活在當下,把這種能夠感謝的心在心裡正增強,同時能夠進一步的話,才有餘力去造福社會或他所 生存空間。
迴響二:
    我是第一次看這部影片,當初看片名並不曉得它內容是這樣。孔子說:「不知生,焉知死。」影片中談到的「思想是真實的,我們的肉體是虛幻的。」我所要表達的是我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我曾經思想過,所接觸的書籍也給我一些想法,綜而言之就是,每個人來到世界是要來創造的,是要來享受生命的,要讓自己存在著喜悅。就像這個宇宙,我一直肯定認為宇宙是一直不斷地在創造延伸,就像我們現在可以複製人,人是無限地延伸與創造,思想就是我們的靈魂。我想這也是這一、二十年之間,世界上所發生這種種震撼生命的教育,以及它帶給我們對生命的省思
迴響三:
    針對問題六我有一些看法,就是死亡帶給自己跟別人的意義。當我們面對別人死亡時,並不會真實地檢討自己的一些得失,唯有在自己死後,已經沒有辦法再做任何彌補了,才會真正檢討我這一生到底做了什麼?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我想死亡帶給別人的意義可能就是一個警惕吧!這一題也可以呼應到第一個問題:為什麼每一個人都會死?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其實每個人活著的意義就是讓自己死了以後,不會有任何遺憾。這是我對活著的意義的一個解釋。
湯老師:
       很多人會看完美夢成真後,心情的看法應該是相當的起伏不定。沙特曾說過,生命的意義來自於我們自己的內在。我在,故我思。生命的存在對一個人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所以我們應該珍惜所存在的每一天,因為我們的生命是有極限的。在這後現代的社會,對於我們存在、生活應該有相當不同的解釋,我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則故事,蠻令人感動的。有兩個富商在外奮鬥了一生,準備衣錦還鄉,沒有想到回到家鄉時,碰到黑白無常告知他們,二位只有兩個禮拜可活了。其中一位富商就很難過,一直問為什麼?他說:「我辛苦賺了一輩子的錢,好不容易衣錦還鄉,沒想到卻只有兩個禮拜好活。」所以,他每天就自怨自艾。另一個富商在知道這個結局後,就把所賺的錢拿去造橋鋪路,造福鄉里,儘可能為家鄉多做一點事情,反正金錢對他來說已沒有太大的意義,因此,他足足忙了兩個禮拜。兩個禮拜過去,路也鋪好、橋也弄好,全鄉的人都很高興,就放鞭炮大大慶祝一番。此時黑白無常正準備把他給帶走,沒想到一連串的鞭炮聲卻把黑白無常給嚇走了。
當然這是一則故事。其中隱含意義,誠如那位同學所說『未知生,焉知死。』今天若未知生,如何能讓我們生活得更有生命的意義。生命的意義,我覺得在於每個人對自己的責任、對社會的責任、對人我之間、群體之間的責任。這個影片裡所陳述的,的確在宗教裡對死亡的看法不太一樣,但是對生命的過程的看法又趨於一致。像佛教對生死、對死亡過程的看法,比較強調輪迴,基督教則強調「信上帝得永生」概念。但他們對於生命過程的看法是相近的,都強調人要有無私的愛,在世時應該對社會、對週遭的環境盡責任、盡義務。美夢成真雖然有蠻多對死亡的介紹,事實上卻激勵我們作為一個人、作為社會的一分子,應該有更多的責任讓我們去體驗的。
       在我所接觸過的學生裡當我問他們為什麼要唸大學?有些高中生會告訴我:因為大家都唸大學,所以我也要唸大學。為什麼唸研究所?為什麼去補習?是因為大家都唸研究所,我也要唸研究所。在這部影片裡還可以看到physically、mentally的區別,各位從影片可以看出,身體這個部分,形而下的、表徵的都是可以呈現的,我覺得我們一定會被影響的。而形而上的東西、內涵的、心靈的、想法的、思想的這個部分,在這部影片裡面也陳述得相當多。在現實生活裡,不要說高中生、大學生,甚至社會上很多人士,在所呈現的是物化的社會裡, 我們也被物化、被制約了,在這些過程裡,反而失去人之所以為人之背後的真正意涵。
       我覺得沙特所談的還有一點講得不錯,他說:「你不要站在我前面,我不會追隨你;你也不要站在我後面,我不會引導你。請你站在我旁邊,當我們是永遠的朋友。」這不僅是對一個老師的角色,甚至對一個人之所以為人,他的本身即具有一個特殊性的說明,今天你是這社會環境的一分子,你有你的執著,你有你的掛念,但是你要如何活出自己。我記得有一本書寫的很不錯,叫「活出意義來」,這本書談到在生活在集中營裡的一群人,為什麼有人在這生不如死的環境裡,選擇放棄生存的機會,但是也有許多人,在集中營裡接受嚴酷的考驗,卻能夠活下來。經過分析他知道那些能活下來的原因,是心靈有一個寄託,可能是他的家人,可能是他的親人,當他的想法有一個寄託,這些寄託可能來自於書信,這些人就活下來了。從活出意義來這本書再歸納我剛剛所說的,雖然我們在生存的環境裡,可能會被物質生活或是被一些表象的事情給淹沒了,但我們如何活出屬於自己生命的一個特色,我想這是當下最重要的議題,我們如何去檢視自我的角色,去善盡這一個角色的功能,當你檢視之後,這些行動會影響我們的行為。如果我們善盡我們存在的每一天,這個生命的意義就能發會出它最大的光芒。
       至於自殺是否有罪,安樂死是否合法化,我想這會隨個人的價值判定而有不一樣的見解,從影片我們可以看出,它可能隱含著基督教對死亡有相當大的批判性,因為對個人,對週遭的人,它都是違背整個道德規範。舉例來說,今天他離開這個世界後,離開這個團體,週遭的朋友勢必會因為他的離開而感到傷心難過,影片所陳述的是有這一個意含,他的罪不在於刑法上的罪,而是在於心靈上的罪,他的罪在於違反自然規律的罪,在於逃避之所以為人的責任的罪。我自己對安樂死持一個保留的態度,現在有一些國家安樂死已合法化了,但就一個關心生命的學者,就一個關心這個議題的人,會認為一個人即使一息尚存,他還是有他的尊嚴。在我們附近的一所女中發生學生自殺事件,同班同學相當難過,一般輔導的人都會建議摺紙鶴、寫寫信,但我認為把悲傷太過於悲傷化,反而會過於悲情,它並不能解決心中既存的一些陰影,我倒是認為可以透過班會大家討論,就實實在在生命的議題,讓同學做一個論述,引導同學發抒內心悲傷的情緒,同時能夠就發生的事件有個人情緒的表達,同時老師要有相當的策略來解決,除了聆聽或是認同,我想最重要的是能夠給班級其他同學有更正面的看法。
       我有一個朋友在彰化師範大學教書,他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打開他的手提電腦更新他的遺書。一般人一定會覺得好笑,怎麼會有這種事情,可是從某個角度來看,他卻是積極的面對每一天。在影片中,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是輸的,卻是贏的,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是贏的,結果卻是輸的,很多時候都在一念之間。我們對生命的解讀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不同,可是在這些感慨的過程,我們能做的往往是一念之間。我曾去921災區做些輔導的工作,看到許多人自怨自艾,坐在台階上流著眼淚,一口飯也不吃,放棄自己在那邊生存的一個空間,因為他什麼都沒有了,他認為房子倒了,車子被壓了,親朋好友都走了,什麼都沒了。對我來說卻不是如此,至少他還一息尚存,他還有自己的人格尊嚴、責任,這個責任可能不是對社會,而是對他自己,可是為什麼一念之間改不過來呢?我們不能責難他,事實上很多人都有這個現象,就像劇中的女主角一樣,但是今天如何能轉這一念之間呢?
       這也就是我今天的一個結語,盡量在我們所生活的每一天,善盡你應盡的責任,你每天都會保留一個能量在心裡。你的念頭會不斷的更新不斷的修正,然後你會不斷的激勵自己,這個激勵會讓你內在心靈思考更敏銳。今天的的分享就停在這兒,如果各位夥伴覺得我剛剛所說的還不錯,想跟我分享,建議你上我個人網頁,你可以用電子郵件跟我聯繫。經過今天的分享與互動,有可能你就是我的心靈捕手,也有可能我成為你的心靈捕手,謝謝各位。

~我想和大家分享~
  • 世界是個旅行的地方,暫時客居。耶穌為我們預備天堂的家,永生的盼望,幫助我們活得更踏實。知道死後往何處去,在天家我們要與所愛的人在相見。
  • Sometimes you think you win, you lose.
  • 你必須認清事實,選你所愛,愛你所做,才能做你自己,而不是別人心中的人,而是有特色的你自己。
  • 有時好像是輸,其實是贏了。
  • Don't give up !
  • 回去告訴亞伯,我不能丟下他們的媽媽不管。
  • 思想是真實的;肉體是虛幻的。
  • 我的愛,永相隨。
  • 有時你贏了,其實輸了;也有時你輸了,其實是贏了。
  • 男主角與子女相認時,他的子女才確實了解到父親是完全了解他們;我覺得是不是很多的人,都等到看到別人死後,才會開始省思。
  • 人是活在思想裡,思想是真實的,肉體是虛幻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