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賞析與心得分享
項目符號顛峰極限 項目符號
主 題
生命代價與抉擇
導讀人
導 演
MARTIN CAMPBELL
演 員
CHRIS O DONNELL、ROBIN TUNNEY、BILL PAXTON
~劇情簡介~

     【顛峰極限】描述克里斯歐唐納飾演的男主角〈彼得〉和妹妹〈安妮〉,從小就在父親的調教下,練就一身攀岩登峰的好身手,但在一次例行攀峰中,由於同隊的新手亂了手腳而發生意外,父親為救兩兄妹,命令男主角〈彼得〉割斷繩子,以減輕繩子的負擔,嚇壞的男主角〈彼得〉在父親的威脅下,亦糊里糊塗地割斷了繩子,父親因而喪生。男主角〈彼得〉因此自責不已,妹妹〈安妮〉亦不肯原諒他,而他亦從此不從事登山攀岩的活動。
       幾年後,已成為登山名人的妹妹〈安妮〉在富商的邀請下,與為完成父親遺願的責任心驅使下,參加了攀登K2的行動。《K2為世界上第二高峰,標高兩萬八千二百五十英呎,因為山上瞬息萬變,登頂的路程困難重重,至今成功登上山頂者不超一百人,世界各地登山好手都視登上K2峰為重要目標。》卻被突如其來的雪崩困於山上,男主角為了營救命在旦夕的妹妹〈安妮〉找來一群不怕死的同伴,在時間、天氣各方面都不利的條件下,冒險挑戰K2峰。
       為了搶救落入山谷的安妮等人,由彼得所帶領的登山救援隊,被迫需帶炸藥登峰,以炸開大量的覆雪,然因不習炸藥特性,卻也因此使得多位登山同伴喪生,而在山谷中等待救援的安妮、富商、與受傷的同伴,也因血液將告凝固而陷入危機......。(本簡介轉載自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

~內容啟示~

<生命中總不免有許多抉擇需你我去做選擇,而有許多的選擇,你我的抉擇將是各兩難的局面,如片中的彼得,在面對同隊新手所造成的困境-使其家人:妹妹、自己與父親皆命懸一繩,妹妹已被岩石撞暈,對一切危機只能被動接受,而清醒的他與父親,正深切體會到一個殘酷的事實-他們正逐漸地往下滑,繩子無法撐住他們三人的重量,父親在此時告訴彼得說:「割斷繩子 !」;此時的彼得面對生命中最難的抉擇,若他不割斷繩子 ,父子三人皆會喪生;若割斷繩子,他將失去他最至愛的父親……。也許,這就是造物者所開的玩笑吧?人生,總不是那麼地順遂,有太多太多的無奈與無助。 然而重要的是,人不可以老是活在悔恨中,而該認真地活於當下,為自己的而選擇而負責;要讓自己走出陰霾,不再畏畏縮縮,才是我們該有的人生觀!(本文轉載自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 )

~我想要和大家分享~
  • 兄妹之情引以為傲 。
  • 捨己救人太感動。
  • 雖然以前看過了, 但在看一次的感動是不一樣的, 所得到的啟發更是不同。
  • 生命在一瞬間即消失,但人在那一殺那的求生意志卻無窮。
  • 割斷繩子的那一幕 。
  • 我看到了什麼叫做團隊合作, 以及生存的意志力 。生存意志堅強 。
  • 非常刺激喔 !這是一首好「歌」。我想,人的意志可以堅持到底。未知,謝謝你們讓我有感動的機會,加油 ! 。
  • 登山好手都會割斷繩索的。
  • 是救命繩也是失命繩,差別只在乘載度分別。沒有對與錯。還有千萬不要跟獅子玩,你永遠只是輸家。只要你成獅子而敵人成兔那才會贏。
  • 登山者發現必須犧牲自己以成全他人時。
  • 老葛和魏蒙哥為了救隊友的這兩幕最感人。
  • 永不放棄。
  • 三個待援的人在分配補給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