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賞析與心得分享
項目符號秘密花園 項目符號
主 題
與人分享、提昇自我、追求成長
導讀人
監 製
法蘭西斯波拉
演 員
瑪姬史密絲、伊蓮雅各、凱特瑪蓓蕾
~劇情簡介~

        瑪莉出生自印度富貴家庭中,母親只顧著參與各種宴會,父親只知軍事,沒有人理會瑪莉,而陪伴她的只有一群女僱和印度奶媽而已。也因此造就了瑪莉孤癖,冷默的個性。哭,對一般人來說是真情的流露,然而對瑪莉而言,卻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多麼諷刺與可悲啊!就在一場地震中,瑪莉的父母雙亡,瑪莉只能投靠遠在英國的舅舅。瑪莉的舅舅克拉文公爵,在鄉間有一座豪宅,自從他的妻子也就是瑪莉的姨媽死後,公爵就將自己冰凍起來,不見任何人,因此,瑪莉不曾見到舅舅,對他產生了好奇,而這些日子陪伴她的,只有女管家梅洛太太和女僱瑪莎了。

         這座豪宅就像是個迷宮似的,瑪莉有一天,走進了一間滿是灰塵的房間,裡頭的裝潢與擺設就和她母親的房間一樣,這就是姨媽生前的房間了,瑪莉發現了一把神祕鑰匙,這是一把帶領她走向另一個人生的重要鑰匙。後來,瑪莉在郊外又發現了一座荒涼的花園,卻一直找不到大門的位子,這時飛來了一隻知更鳥,這隻知更鳥好似知道瑪莉在尋找些什麼似的,就帶著瑪莉去尋找大門的所在,瑪莉拿著姨媽房裡的那把鑰匙,將這座乏人問津的花園打開,裡面呈現出一片死寂。瑪莉決定改造它,她找來了迪肯,迪肯是瑪莎的弟弟,是個活潑又懂事的男孩,他們一起合力從新整理這座荒廢的花園。他們在這裡種植了各種花,這是瑪莉和迪肯的祕密花園,他們樂在其中,從中學習成長。

        柯林是瑪莉的表弟,有著一張比白紙還白的臉,從小因身體虛弱而成是與床為伍,也正因如此克拉文公爵不願多留在家中,只因不忍見到心愛的兒子受到折磨。瑪莉常常告訴柯林外面的世界。柯林非常的嚮往,尤其是那座祕密的花園。柯林因長年臥在床上,就連走都不會,在瑪莉和迪肯的幫助下,柯林鼓起勇氣向他人生的不可能挑戰。在幾經努力之後,柯林學會了走路,而他最希望的,就是能讓父親親眼看到,也許是柯林的念力使然,克拉文公爵奇蹟似的看到這一切,看到心愛的兒子會走,會跳,而無病痛,又見著了這花園,讓他的人生又充滿了希望。而這時瑪莉卻黯然的哭了,這是她生平第一次哭泣,因為她以為她會因此而失去眼前的一切,然而並沒有,她反而得到了更多,從此和舅舅一家人過著快樂的日子。(本簡介轉載自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

~雋永的對白及心得~
  • 如果觀念正確,你可以看到整個世界就是座花園。
  • 不是不能理解,是因你不想了解相信
  • 父子在花園相見的場景最感人。世界本是座花園。
  • 只要你願意,心理可以容納一個宇宙。
  •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個花園,只是看你怎麼去發掘。
  • Colin學走路。
  • 只要觀念正確,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座花園。
  • Ending。
  • 只要觀念正確,就會明瞭世界就像個花園(garden)。
  • You can do it! The whole world is the garden。
  • 只要觀念正確,世界就是一個花園。好感動 !
  • 這世界就像一座花園,就看你要不要打開你的心,去觀賞它。
  • 人的生命是無法掌控的,或保護過度就像小男孩一般,扼殺了他的生存空間,觸摸不到外面的世界。
  • 太美了!小孩子的純真和夢想,為世界帶來無止的希望。宇宙就在你心裡,非常謝謝主辦單位,加油 !
  • 只要觀念正確,就會明瞭世界本是座花園。
  • 雨停的夜,春天到了,大地花園萌芽花開了,只要你明瞭,世界就是座花園。
  • 真是一粒砂見一世界,令人感動。
  •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即使有那麼多的限制
  • 站起來需要信心,踏出第一步,需要友誼的支持 !堅信信仰,神蹟出現,美夢成真。
  • 只要觀念正確,就會明白這世界就是個花園。他的內心和別人不同,他能看見宇宙在他的喉嚨裡
  • 您回來了!奇蹟顯靈了。
  • Open your mind. No secret but "garden".
  • 場景及音樂很動人,劇情溫馨令人感動而不覺得沉重。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