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災難與末世想像
103年度
疾病災難與末世想像
102年度
附屬刑法
認知政治學
高齡化研究
100年度以前
健康、醫療與身體
1949年前中國出土文獻之研究
語料庫語言學
刑事實體法
資訊城市與社會,以及數位建築
地景建築(景觀建築)
教學與學習心理學
計畫主持人 法律學系 王效文 副教授
研究主題
簡介

本計畫之主題「附屬刑法」(Nebenstrafrecht)係指所有不在刑法典,而規定在其他法律中之刑法規範。近數十年來附屬刑法呈現大量增長之現象,其原因在於附屬刑法絕大多數涉及國家為了人民之生存照顧所制定之規範,當國家為了行政與規制之目的大量制定此種禁止或誡命規範,而且有必要以制裁手段來確保此等禁止或誡命規範獲得遵守時,附屬刑法之增加即無可避免。

雖然附屬刑法在當代社會中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然而我國刑法學相關之研究卻仍有不足。由於對德、奧、瑞國有關附屬刑法文獻之典藏對於我國刑法學之發展與法制之改革將有極大之助益,因此對於此等文獻予以廣泛且深入之典藏實具有高度價值。

採購書目
特色分析

附屬刑法之規定散見於各種行政、財經或科技法規之中,其確切之範圍並不能一目了然地加以確定,加以本計畫之期限僅為一年,經費有限,故而僅能選擇附屬刑法中最為重要之主題圖書加以收藏。茲分列本計畫之圖書主題如下:

  • 經濟刑法:經濟刑法(Wirtschaftsstrafrecht)之領域極為廣泛,其中包含了對外經濟刑法(Außenwirtschaftsstrafrecht)、競爭經濟刑法(Strafrecht der Wettbewerbswirtschaft)等等。
  • 環境刑法:環境刑法(Umweltstrafrecht)中又可再細分為廢棄物刑法(Abfallstrafrecht)、水土保持刑法(Gewässer- und Bodenschutzstrafrecht)等等。
  • 毒品刑法:德國有關毒品刑法(Betäubungsmittelstrafrecht)之規範主要規定在麻醉藥品法(Betäubungsmittelgesetz),其中除了針對各種毒品犯罪之構成要件加以規定之外,對其法律效果,特別是保安處分有許多不同於刑法典之規定。
  • 醫療刑法:其所涉及之構成要件亦有不少規定於附屬刑法之中。例如有關器官移植、器官買賣等刑法規定,亦為醫療刑法之重要主題。
  • 電腦刑法、網路刑法與媒體刑法:其在附屬刑法中亦有相關之規定,例如侵害著作權、個人資料保護等等即為適例。
  • 外國人刑法:德國的外國人刑法(Ausländerstrafrecht)在附屬刑法中所涉及之構成要件主要規定在「外國人居留、工作與整合法」(Gesetz über den Aufenthalt, die Erwerbstätigkeit und die Integration von Ausländern im Bundesgebiet)以及政治庇護程序法(Asylverfahrensgesetz)。針對此等附屬刑法之研究對於我國人口販運防制法、入出國及移民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相關法制之健全極有益處。
  • 交通刑法:我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雖無刑罰規定,但由於附屬刑法與行政罰法間之界線模糊,對於外國相關法制之研究或可成為將來我國法制改進之參考。
  • 軍刑法:德國的軍刑法(Wehrstrafrecht)主要規定在軍刑法典中(Wehrstrafgesetz)。對於此等法規之研究將可健全我國陸海空軍刑法之法制。
  • 國際刑法:隨著羅馬規約之簽定生效以及常設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的成立,國際刑法成為當前刑法學之熱門主題,我國關於國際刑法之立法目前只有殘害人群治罪條例針對滅絕種族罪加以處罰,因此實有必要參考外國法完善我國之國際刑法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