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景建築(景觀建築)
103年度
疾病災難與末世想像
102年度
附屬刑法
認知政治學
高齡化研究
100年度以前
健康、醫療與身體
1949年前中國出土文獻之研究
語料庫語言學
刑事實體法
資訊城市與社會,以及數位建築
地景建築(景觀建築)
教學與學習心理學
計畫主持人 建築學系 李鎨翰 助理教授
研究主題
簡介
地景建築(景觀建築),Landscape Architecture,原意泛指景觀(地景)規劃設計此一專業。近年來地景建築已從原先之園林造景、環境美化,提升至改善城鄉生態、促進永續發展的層次,然而地景建築的本質,亦即對環境進行創意性規劃設計活動的本質並未改變,且正不斷地往前進步。國立成功大學規劃與設計學院包括建築系、都市計劃系、工業設計系、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等,各系所雖各有專精領域,但皆以環境生態規劃設計為主軸,貫穿各系所形成跨領域的緊密連結,目的即在於培育全面而專業的規劃與設計人才。成功大學目前雖無景觀設計系,然多位教師之研究與教學方向皆已觸及「地景(景觀)」此一重要議題,且以城鄉生態景觀規劃設計為切入點,學生之圖書借閱需求亦甚為殷切。本校圖書館「景觀」類的中英文藏書目前居全國之冠,透過本次「圖書採購補助計畫」,本校將以美國柏克萊與哈佛大學景觀藏書為指標,除將繼續保持成大圖書館為全國第一的「地景建築(景觀規劃設計)」標竿性圖書館外,並企圖達到世界級的藏書水準。
採購書目
特色分析
本計畫為求典藏書籍內容之完整性,除以景觀 (landscape)作為主要關鍵字外,並以與景觀息息相關的建築 (architecture)以及現今不管是在都市設計、建築設計亦或景觀設計都十分重視的生態 (ecology)相互交叉搜尋。另外,地理信息系統 (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也稱作地理資訊系統)是一門綜合性學科,已經廣泛的應用在不同的領域,也做為與景觀(landscape)結合的一組關鍵字。
目前本校圖書館中關於「景觀」類書籍的藏書量已居全台各大學圖書館之首,在此優越的基礎上,就本計畫採購圖書典藏特色而言,本校擬建立「景觀(地景)、建築與生態」之跨領域研究與教學並重之圖書特色,並配合本學院之優勢,以「景觀(地景)規劃與設計」為主軸,來統合科技部所公告地景建築學門之其它各圖書計畫主題,更兼顧本校眾多規劃設計專業學生所需之實用參考圖書需求。
精選主題書單 查詢所有採購書單 經典導讀與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