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實體法
103年度
疾病災難與末世想像
102年度
附屬刑法
認知政治學
高齡化研究
100年度以前
健康、醫療與身體
1949年前中國出土文獻之研究
語料庫語言學
刑事實體法
資訊城市與社會,以及數位建築
地景建築(景觀建築)
教學與學習心理學
計畫主持人 法律學系 王效文 副教授
研究主題
簡介
由於語言與文化較為相近,我國在繼受西方刑法時,早期頗多參考日本刑法學說與法制。但隨著近年來留學德國之刑法學者日益增加,對於德國刑法學新理論之引進介紹愈為詳盡,德國刑法學說目前在我國刑法界也已有極大之影響力。此外,同為德語國家且受德國刑法所影響之奧地利刑法與瑞士刑法也頗有值得我國刑法學界參考之處,該兩國之法制亦有與德國刑法不同之處,而可豐富我國刑法學之研究。另外,近年來國際刑法已成為國際間刑法研究之重要課題,我國若欲加入國際間重要刑法課題之討論,實有必要對國際刑法深入研究並廣泛購置相關文獻。
綜上所述,德、奧、瑞國刑法文獻之典藏對於我國刑法學之發展與法制之改革將有極大之助益,而國際刑法作為一門新穎而有前瞻性的領域,可以成為我國刑法學界與國際學界對話之重要平台。這些領域之相關文獻是我國刑法學界欲深化討論所不可或缺之研究工具,因此對於這些文獻予以廣泛且深入之典藏乃具有極高度之價值。
採購書目
特色分析
本計畫係以德國、奧地利、瑞士刑法以及國際刑法之重要文獻購置為目標。德、奧、瑞國刑法學之研究領域大致可以區分為犯罪論與刑罰論。除了蒐藏傳統刑法釋義學在這些領域中的研究文獻以外,本計畫之特色乃在於針對刑法學之基礎研究,特別是與法哲學、法社會學與刑法史相關之文獻予以蒐藏。除此之外,在其他法律專業領域中的刑法問題,亦即所謂的跨領域刑法 (Bindestrich-Strafrecht)現已成為重要研究課題,例如經濟刑法 (Wirtschaftstrafrecht)、電腦與網路刑法 (Computer-und Internetstrafrecht)、媒體刑法 (Medienstrafrecht)、環境刑法 (Umweltstrafrecht)、毒品刑法 (Betäubungsmittelstrafrecht)、醫事刑法 (Medizinstrafrecht oder Arztstrafrecht等,本計畫亦將此等文獻列為典藏文獻主題之一。由於國際刑法之文獻相較於前述主題數量上較少,因此本計畫將針對相關之英文與德文文獻盡量完整蒐藏。
德語世界的刑法學書籍大致上可以區分為以下類型:
  1. 教科書:對於刑法總則、分則或刑罰論整個領域予以體系闡述之著作。
  2. 註釋書:註釋書乃對刑法典逐條釋義之重要工具書。
  3. 專論:刑法專論係針對特定之刑法問題予以探討之著作,其乃德語刑法文獻中數量最大之類型,本計畫的典藏重點即置於此。
  4. 祝壽論文集與紀念論文:祝壽論文集與紀念論文集乃德語世界學術文獻的一大特色,其中常收藏有著名學者之重要文章,因此有極大之典藏價值。
  5. 實例演習書籍:實例演習書籍乃為了幫助法律系學生準備考試而撰寫之刑法實例解題書籍,對於刑法實例的探討有一定之貢獻。
  6. 翻印本:翻印本乃對許多早期且絕版之文獻予以重刷而出版之圖書類型,會予以翻印,代表此等文獻歷久彌新,學術價值甚高。
精選主題書單 查詢所有採購書單 經典導讀與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