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料庫語言學
103年度
疾病災難與末世想像
102年度
附屬刑法
認知政治學
高齡化研究
100年度以前
健康、醫療與身體
1949年前中國出土文獻之研究
語料庫語言學
刑事實體法
資訊城市與社會,以及數位建築
地景建築(景觀建築)
教學與學習心理學
計畫主持人 外國文學系 盧慧娟 教授
研究主題
簡介
語料庫是記錄人類語言使用的重要資料庫,它結合了現代電腦科技的技術,對口語和書面語料進行科學化的分析標記和處理,並透過電腦加以記錄,提升日後語言學家在各類語料提取使用上的方便性。國內語料庫語言學的研究發展與所建構之語料庫特性配合,主要集中在 (1)以中文為母語者的漢語語料庫和 (2)以台灣的英語學習者為語料收集對象的學習者語料庫。
「語料庫語言學」之語料庫建構、以語料庫為本之語言分析和語言教學研究是成大外文系所語言組之學術研究與碩、博班教學的重點與方向,其中長程計畫發展以多國語料庫的建置與應用為主。系所師資包含語言分析、語料庫建構和語言教學應用,故對相關領域之書籍論著,需求甚切。然而縱使在語言數位典藏與語料庫建置上已有相當的成果,台灣在語料庫研究相關書籍方面仍相當缺乏,資源欠缺使得有心研究語料庫的語言學者卻步。故本計畫規劃採購圖書之目標著重於:
  1. 以平衡南北典藏資源為原則,強化國內所缺乏的領域範疇
  2. 配合系所重點發展方向,著力於不同語言之相關領域
  3. 涵蓋所有「語料庫」領域的最新圖書
採購書目
特色分析
本計畫擬典藏「語料庫建構與以語料庫為本之理論語言學和應用語言學研究」領域之研究圖書,包括「語料庫建構、以語料庫為本之不同語言的語料分析與研究」等相關領域與範疇。以「語料庫」和「語料庫&語言學」為關鍵字,充實最基本的語料庫語言學相關典藏圖書。以「平行&語料庫」為關鍵字,蒐羅平行語料庫相關圖書,供語料庫輔助翻譯研究之需。以「語料庫&搭配檢索」和「語料庫&搭配詞」為關鍵字,為字典編纂提供最好的參考資料庫,詞彙之定義與例句,片語之搭配應用都能貼近生活,詳實可靠。以「學習者&語料庫」、「語料庫&語言教學」為關鍵字,廣羅語料庫與語言教學相關書籍,提供語言教師與學習者豐富的參考資料,使教學內容更加精確與紮實,學習成效更加事半功倍及經濟效益大幅提昇。
所規劃之研究圖書其類別與特色包含:
  1. 語料庫語言學
  2. 平行語料庫
  3. 語料庫檢索與搭配詞
  4. 語料庫與語言教學

這些特色可以幫助 (1)以語料庫為本之外語(英、日、西等)教學/習得研究;及 (2)以語料庫為本之母語者語言(漢、日、西等)分析研究。

精選主題書單 查詢所有採購書單 經典導讀與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