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與身體
1949年前中國出土文獻之研究
語料庫語言學
刑事實體法
資訊城市與社會,以及數位建築
地景建築 (景觀建築)
教學與學習心理學
.The competitive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陳儀安推薦

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所研究生 / 陳儀安

The competitive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network architecture, interconnection, traffic engineering and network design

在資訊交流迅速的時代,都市交通、社會、人口、經濟等各種領域之研究及規劃皆需要網路資訊技術作為輔助工具,於是我們需要藉由書籍吸收此方面的資訊來協助操作及使用,以提高研究及實務應用的品質及效率。其中以The competitive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 :network architecture, interconnection, traffic engineering and network design(作者:Oliver Heckmann)作介紹。由於近幾年產業競爭力激烈,ISPs(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s)在提高效率又降低商業運作成本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在市場競爭激烈下,ISPs的效率更成為具不具有競爭力之關鍵。本書將提供各領域的使用者在精進ISPs最新技術時所需要具備的知識。本書具有以下五個特色,一、提供最先進的技術資訊;二、提供之標準評估方法來衡量自己與競爭者的差異性,使ISPs達到最大經營效率和服務水準;三、說明未來網路及多媒體的發展及改變,例如IP語音網路、對等網路或網絡遊戲可能帶來的衝擊。四、提供不同質量及服務方式比較評估方法。五、科學理論的說明,包括有排隊理論,網絡計算和優化理論,並藉由數學模型及模擬作案例分析。此書有別於其他市售大部分書籍在於它不僅強調IETF(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force)基礎的質量服務方式,也將目前研究領域中所使用的各種運作方式進行比較分析。本書可作為網路、媒體技術、通信領域的學術研究及工程師之參考資料,亦使規劃者、技術員、生產者及顧問等相關人士更了解ISPs的運作以協助應用。
除了利用資訊技術工具,其他關於建築、都市規劃之數位工具亦開始受到重視,尤其近年來環境永續相關議題受到關注後,規劃者更需要環境相關的電腦模擬工具來幫助規劃者瞭解複雜的環境場以協助選擇最佳方案,其中計算流體力學(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CFD)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一門科學,廣泛應用在建築環境等很多工程領域。儘管CFD已被廣泛應用在實務上,但使用者對其基礎理論的瞭解尚不足,尤其在計算模式的開發及驗證過程。CFDによる建築.都市の環境設計工學 =Computational environment design for indoor and outdoor climates一書為國際著名建築環境和風工程學學者村上周三教授所著作,其彙集村上周三教授個人20多年來的教學經驗和研究成果;除了基礎理論的介紹,尚藉由許多實際應用的案例作更詳盡的說明。本書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份為基礎理論說明,其主要介紹室內及室外的建築環境CFD的紊流物理模型,以及針對室內外環境的特點而開發的紊流物理模型。第二部份為應用成果介紹,藉由許多實際案例來說明室內及室外建築環境中CFD應用的方法和原理。第三部份為評估回饋機制的介紹,說明CFD作為建築物環境評估工具的概念和方法。本書具有豐富的理論以及嚴謹的實驗驗證,故對CFD計算方法的應用具有指導作用,可作為建築、工程設計參考使用。
2002年1月傳統建築物、建築學與都市計劃等領域相關的國際性組織正式成立(INTBAU)。同年INTBAU舉行了一個研討會,主題為探討現代社會中的傳統性,尤其特別關注建築物、都市生活與傳統社會之間的關係。Tradition today :continuity in architecture & society 一書即針對此研討會的主題作延伸探討。書中特別提到所謂傳統建築的重要特性就是讓我們看到人類改變的過程;人類生活型態的變化愈迅速,建築物也隨之可見;由於人類一直靠傳統特性作文化的傳遞,那麼傳統建築物的改變過程也是文化傳承的一部份;而歷史就是由過去人類的生活所遺留下來的ㄧ切來丈量現在與過去之間的差距。本書尚彙集許多其他來自實務及學術上的討論,希望讓讀者更了解傳統文化傳遞及保存的重要性。另外,Understanding human behavior and the social environment 一書則藉由作者Zastrow及Kirst-Ashman的研究協助學生對人類行為的瞭解。作者從社會理論及實際經驗探討人類生命各個階段的改變及差異。幫助我們瞭解人類各個生命階段在家庭、組織、社會環境發展的過程中受到生理、心理和社會的影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