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諮詢:期刊組 簡素真組長|Telephone06-2757575 轉 65731|Email
RapidILL申請:期刊組 梁伶君小姐|Telephone06-2757575 轉 65735|Email

我想很多老師、同學都注意到這兩天學術圈的重要新聞,台大宣布停訂Elsevier的 Science Direct資料庫,科技部科政中心與各圖書館合作組成的CONCERT(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也發表聲明,表示暫緩訂購Science Direct。

Elsevier的 Science Direct資料庫,就是本校所稱的SDOL校核心期刊,是世界性的跨國出版集團在不合理合約模式下的壟斷性商品,打破壟斷、爭取合理的合約模式,近年來世界許多國家學術界都與Elsevier進行對抗,台灣的學術圖書館圈也正在堅定努力當中。

長期而言,Science Direct資料庫的訂購,如果不能合理的符合學校的需求(亦即縮小採購規模,但是Elsevier的綁刊正是綁定我們的採購規模,只容許極小幅度的刪訂),在年年的成本墊高下,終究會拖垮各個買方,尤其是規模愈大的學校,愈沒有迴旋的空間。

從半年前開始,成大圖書館積極參與CONCERT與Elsevier新合約(2017-2019)談判的工作小組。經過幾個月的折衝,Elsevier的態度非常強硬,只在無關宏旨之處作小幅度的讓步,而我們最在意的刪刊額度與計價模式,幾乎寸步不讓。如果在此妥協,台灣學術界將繼續受到出版商不合理的剝削。因此,工作小組幾次強硬的決議,繼續要求Elsevier做必要而合理的讓步,也得到全國學術圖書館絕大多數成員的支持。

台大宣布停訂,CONCERT也發表公開聲明暫緩續訂,但合約談判尚未到終局。我們仍等待Elsevier足夠的善意回應,如果不能夠爭取到合理的新約條件,成大將全力支持我們也參與其中的CONCERT工作小組決議,停訂是非常可能的選項。這不只是成大圖書館的決定,而是台灣大多數學術圖書館的共同決定。

本校從年初即開始積極因應變局,就Elsevier的Science Direct資料庫訂購與否,我們對續約或解約兩種可能都做了充分的準備。

如果最終談判破局,確定不續訂Elsevier的Science Direct。圖書館也會立刻公告執行我們的因應方案,如善用Google Scholar,在館際合作方面協助校內師生取得研究所需論文,並給予經費上的適度補助。

Science Direct 的延緩訂購、甚至解約停訂,都會對老師、同學的研究工作帶來衝擊,論文資料取得也不再像過往那麼便利。懇請全校師生共體時艱,支持台灣學術界這次爭取學術期刊合理市場秩序的共同行動。

末附CONCERT致全國圖書館界的公開聲明,敬請參閱。

圖書館館長 王健文 敬上 2016年12月8日

停訂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之配套措施

致各位師長同學:

值此歲末,很遺憾的通知大家,CONCERT聯盟與Elsevier的新約談判已然破局,Elsevier堅持不肯釋出足夠的善意,為響應聯盟爭取合理的計價模式與價格,本校確定2017年不續訂ScienceDirect(SD)期刊,在其延長使用期限於1月31日屆期後,可能隨時被斷線。因此,本館將自2月1日起,啟動停訂之配套措施,部分期刊的使用需求(參見附件說明)將受影響,圖書館除建議讀者透過以下幾個管道取得所需文獻外,並擬提供館際合作優惠方案以協助取得研究所需文獻。

  • 文獻取得管道:
  • 一、查詢網路資源,例如 Google Scholar。
  • 二、查詢作者所屬單位的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平台。
  • 三、向作者索取。
  • 四、以館際合作方式申請期刊文獻。


館際合作優惠方案:

本館將就SD無法使用的期刊,不限量補助全校教職員工生其館際文獻複印申請每件3分之2的費用。

請透過RapidILL西文文獻快遞服務提出文獻複印傳遞申請,每人全年不限申請件數,享減免3分之2價格優惠(原價每頁3元,優惠每頁僅收1元)。

若無法透過RapidILL系統(時效,1-3天)獲得,經申請者同意後,改轉至NDDS系統或透過其他館際合作單位(時效,國內件約1-14天、國外件約10-60天),則計價方式依各圖書館收費標準處理。

倘日後與Elsevier達成共識,再次訂購SD電子期刊後,將中止以上優惠方案。

Science Direct 的解約停訂,勢必對老師、同學的研究工作帶來衝擊,論文資料取得也不再像過往那麼便利。懇請全校師生共體時艱,支持台灣學術界這次爭取學術期刊合理市場秩序的共同行動,萬分感謝。

圖書館敬啟
2017/01/26

附件 ScienceDirect 期刊停訂後之使用權限說明

停訂ScienceDirect期刊後本校之使用權限說明:

一、 可以繼續使用的部分:

(一) 歷年綁刊:有過刊使用權者仍可透過SD平台下載全文。

(二) 本校購買之SD電子過刊:仍可透過SD平台下載全文。

二、 無法使用的部分:

(一) 綁刊部分:2017年出版內容,將無法透過SD平台下載全文。

(二) 套裝部分:全部無法透過SD平台下載全文(但1995年以前本校已購買電子過刊者仍可使用)。

※ScienceDirect期刊清單(含綁刊、過刊與套裝期刊)及本校可使用範圍請點選連結參考。

德國DEAL Project 成員拒絶訂購Elsevier 期刊

從2016/12/13開始在德國DEAL Project中有60所研究機構聯合不訂Elsevier期刊,將在2017/01/01面臨服務斷線。目前該聯盟有好幾百個會員,根據網路上的訊息是因為價格及Open Access方案未達成協議而拒絕續約,台灣的行動絕非世界唯一,相關訊息請參考以下連結:

https://www.sub.uni-goettingen.de/en/news/details/voraussichtlich-keine-volltexte-von-zeitschriften-des-elsevier-verlags-ab-dem-112017/

http://boingboing.net/2016/12/15/germany-wide-consortium-of-res.html

http://www.ip-watch.org/2016/12/16/no-deal-german-universities-prepare-cut-off-elsevier-journals/

成功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地址:701401 台南市大學路一號 | 電話:(06)275-7575 ext.65760 傳真:(06)237-8232 | 電子郵件:em65700@email.ncku.edu.tw 更新日期: 2024-04-25